"長壽佛持明心髓法"是成就法身親證本覺,了解法性就是空性、就是空分,他是無二無別的。所以密教才會說〝心、佛、眾生”三者無二無別的!妳現證了心的空性也等於你現證了一切事物的本性也是空性一樣,佛的法身也是空性。我的發現是說他們就算有口訣,但是他們好像是在一個範圍裡理解空性,就是好像被什麼東西侷限住了,好像在識鏡裡面。識鏡是不了意,智境就是了意、究竟本覺,無始以來恆常以來不動的。佛經稱它是如來藏、清境法界、本覺智、智慧勇士都是同樣的意思。智境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識境就是智境的現分,現分就是顯化出現在的樣子。如果沒有這樣意識的顯化,我們無法了解自己是佛。顯化出來之後就越來越粗糙,到最粗糙的意識時候就會變成物質。從識境開始出來就開始〝依他起信”了,在楞嚴經裡提到三自性,宇宙的三自性 (依他起性 遍計所執性 圓成實性)。

第一種是依他起性,萬事萬物沒有獨立的存在的,要依靠很多因緣合和才會存在。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果沒有地、水、火、風,色、受、想、行、識整個因緣和合的話,我們根本就不會有這個色身的。我們看這麼多的事物如果沒有這些原子、分子、粒子合起來,不會有這個東西出現的。一個杯子要出來要有原料、工廠、做的人、要有技術,很多東西和合起來才能有這個杯子。在宇宙裡面在我們的法界裡面,只要在三界中就有這種特性。我們的念頭也是依他起,外到整個物質世界內到我們的心念,妳現在起一個好的念頭是因為你過去造善因。起了一個壞的念頭因為過去造惡因,都是依他起。過去式為什麼造惡因是因為有人跟你搭配,例如你討厭一個人發生了一些事情,也是依他起。很多的因緣因素合起來才會起這樣的念頭,那個念頭又造成妳現在為什麼這樣的表現這就是依他起信

 第二個特性是遍計所執性,遍計執就是在講我們的〝摩那識”。一個人生出來就是會計算、分別、較量,就是在講我們個人的分別意識,分別意識用在好的地方你就會分辨是非善惡。用在比較狹隘的地方就是會比較自私、算計得失..,對修行來講就是分別執著。遍計執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的,人就因為這個而受苦。在外相上就會分別,這是我的、妳的、他的..產生對我相的執著、分別他相。結果讓自己更分離、更分裂,無法起大平等慈悲心。遍計執微細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無我了。因為所有的一切妳都分別,這些也是自己本來就具足的,不要怪自己的分別心。如果我們實際去觀察這個宇宙的情況,他本來就有的,身為人、動物、只要在三界之內都有的,天人也有、阿修羅也有、地獄也有。只是我們在後來要怎麼轉化這個遍計執,所以唯識宗才說〝轉識成智” 。慢慢從五識(眼、耳、鼻、舌、身)轉成〝成所作智”,成就你這輩子妳想要渡眾,甚至到後來的佛化事業。妳想要做的都能成就,它是要依靠五根(眼、耳、鼻、舌、身)才有辦法成就,在還沒有潔淨之前都還是我們執著的根。但因為妳的貪執我們轉化成”成所作智”,身體就成為本覺的工具、資糧,幫助我們傳愛、甚至是開悟的資糧。

第六識(意識),沒有修行的時候我們的意識亂紛飛,聽到外面的人的聲音就跑出去、或是過去的念頭想法或是擔憂未來,意識就是會這樣。如果你不訓練他就會心猿意馬,如果我們沒有聽從法,我們一天要產生五萬個念頭,請問這五萬個念頭裡有哪些是真正的十善業嗎!所以昨天提到地藏王菩薩說我們這些眾生隨時都在造業的意思就是這樣!我們修行過之後我們的意識開始專注,我們的意識會轉變為明,就會轉變為”妙觀察智”。我們就會開始看得非常清楚所有世間的萬事萬物他是怎麼存在的,就像我們這兩天:觀無常、觀地獄、觀這些苦,妳就會開始用不是一般人的想法去想。所有不同眾生的因緣,為什麼變成這樣都是有它的業因的,我們開始看得非常清楚之後就會開始舉一反三,甚至後來舉一反十,到後來會看人。

人會來問問題都是求不得苦,因為妳了解這些  深觀了之後,妳就會知道他的原因。都不必有”宿命智”妳就會知道啦!因為那些業因是不爽的,他造什麼業因絕對是呈獻什麼果報!如果你常常深觀進去,妳就會擁有六神通,出現一些神通力。當眾生一說妳就會知道他根源何處,這樣就是在累積福慧資糧,解決了眾生的問題。再慢慢導引對方了解什麼是真理,如何契入修行,這就是妙觀察智。妳也會知道甚麼樣的眾生的根氣到哪裡,你要跟她說什麼話,妳若和思想不成熟的人說了那麼多的法,他還是聽不懂,這些就是妙觀察智。

剛剛說的遍計執就是摩那識,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分別意識,當分別意識不好的時候,就會比較自私、算計得失。但如果修行過後,這個摩那識就是遍計執,就會轉化成大平等智。就開始人、我平等、眾生平等,那是一種愛。因為我們理解遍計執是宇宙的一種特質之後,你就開始發願,就跟昨天看到地獄、六道一樣。妳就會不希望再造來到地獄、來到六道的因。我們會看到原來這些都是宇宙原本就存在的定律,那我們幹麼!被它迷惑呢?瞭解了遍計執的本質,了解所有眾生,雖然有我、有他,但每個人百年了之後也是空。妳這樣突然間深觀,妳就會有對生命更深的理解就會出來!大平等性就會因為妳經常如此觀修就會慢慢出來了!直到你到最後真正看到了所有的事物都是空性!妳看到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空性、清淨的。假設一個壞人他的本覺如來藏也是本來清淨的,他只是展現這個外相,他展現這個相就要有他的果報,這些也是過去式的因緣,也都是依他起性才會造成這樣。

如果這個壞人沒有人和他配合演出,他怎麼叫壞人!一個好人也是要有人配合演出才可以的。例如我佈施妳受益了,我才是好人。所以一樣阿!一個佛、上師與弟子,如果你們沒有跟我配合演出,如果沒有依他起性,那我也不會是佛、上師了。所以我們表面上看起來受害的人,肯定是有業因的這輩子才會來跟他〝依他起”一切都是業因的呈現,他們的如來藏和本覺都沒有動過。恆常以來都沒有動過喔!這就是空性的智慧!妳可以甚深的證到這些境界,妳開始不會被外相動搖你的心。妳不會被人家說這個好人、這個壞人、這個現象如何如何給動搖了。這時候你只是明白了所有事物都是空性的,在進去就要證到初地了,所有的這些都是平等觀。平等清靜見,原來突然間明白無論我們在這世界上如何的現分,在地球上我們都是本覺的倒影。

第三個特性〝圓成實性”:是無論你今天扮演好人壞人這些依他起、遍計執如何,我們的〝圓成實性”從來沒有變動過。慢慢的你開始見性了,原來什麼是我,突然間我們從概念裡,一直以為”色、受、想、行、識”是我,念頭是我。我們發出一個不夠好的想法那個就是自己…,其實這些都不是自己,突然間明白我們的本質是空性、是明性。原來這些念頭,好的念頭也不會增加功德、壞的念頭也不會折損他一角,原來的”圓成實性” 明明朗朗本來就在那邊清淨無染沒有變動過,如此你就見性了。你完完全全從裡面明白時就現證初地菩薩,瞭解了萬事萬物都平等了之後,你用這樣的理解再去行六度,和不理解的人行六度是差很多的呢!見性的菩薩開始行六度時他一定要先修無分別智,當他去做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持戒、智慧時,他不會起分別想。可是一般人還沒有見性時,他去做六度時他是會做分別想的。例如某某成就者來了趕快去布施,我們會累積很多福慧資糧喔!這就是分別。一個見性的菩薩他不會有這樣的分別,布施給一個乞丐與一個成就者是一樣的,這叫清淨施。見性的菩薩和一般凡夫在行六度時是有很大很大的不同的,我們現在就是要來說一些心的教授。

 

釋迦牟尼佛在說心的法教時是沒有次第的,釋迦牟尼佛在顯現隱密像的時候,沒有那麼多人清楚佛陀開展的隱密形像。於是很多人就有頭腦,不知道怎麼契入空性,後來他說判那是不了義。後來講三轉法輪的經典,以入楞伽經為代表的時候,佛陀才開始把次第講的很清楚。拜託!我說一個佛幹嘛!示現出次第。因為眾生需要,如果大家在二轉法輪都可以契入空性,那還要次第嗎?佛陀初轉、二轉、三轉都是了義的,只是因為因緣不同,所示現的狀態不同。

那回到這邊一樣的,如果沒有講那些的話,有的人在初轉法輪就醒了,有的還沒醒。後來到二轉法輪,有的醒了有的還是沒醒。後來到三轉法輪,再講得更詳細,什麼轉識成智,宇宙的特性是三種特性,依他起、遍計執、圓成實。這樣一步一步導引,很多就在三轉法輪醒了這都是因緣。對佛陀來講根本沒有差別,恆常都在本覺狀態,大家的本覺都沒有動過,根本也沒有什麼度人,自覺覺他、自利利他是說給菩薩聽的,他根本沒這麼想,他沒有做任何想,就只是存在而已。他也不覺得在陪你,我現在顯現就是這樣顯現,現在是長壽佛。有的人在八大金剛醒,有的人在長壽佛醒,下一次不知道有來個什麼佛就因緣。下次去到耶穌的聖地,也許有人在那邊醒,都是因緣。

(問紹民)佛呀!你什麼了。不過確實是那樣,表面的文字其實不是文字而已,真正的是裡面的證量。這個人剛剛哭到不行,來四年的人慚愧成這樣,來九年的人想從這裏跳下去。  

博昭:哈哈!真的很慚愧在佛的身邊當孫悟空。

古魯:他喜歡耍小聰明像孫悟空那樣,孫悟空一翻+萬八千里,小聰明一翻轉就是+年,現在終於又回到原點。對!在拉達克時有叫你修尊勝佛母,現在可好長壽三尊一起修。

博昭:聽了好傷心,會想乾脆去死好了,還要修四輩子

古魯:在印度拉達克時,晚上就把他們都找來,並指誰可以到三界誰沒辨法,指他要修四輩子才會成就。

博昭:連下輩子上師名字都告訴我,會想說那我來作什麼?

古魯:因為他沒辨法身、口、意都供養上師,這樣肯定沒辨法成就。幫他祈禱一個具德上師。

子珩:上一次古魯還在印度的時候,想到這一塊就打電話回來,請阿伯每天做大禮拜,他說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做到真的跟古魯的心相應了。就像今天古魯講的,當我們從內在感動、感受到上師的愛。就好像跟他的合一程度、真正走入法的深入度才真的開始。那時候看到我們不管做什麼都很努力、很拼命,但是事實上我們內在很多東西就是不開竅。那時候古魯就拼命想,後來打電話回來。

當古魯回台灣那時候岡達才剛開始,古魯常去。有一次阿伯坐在那裏一直哭,剛開始什麼話都沒講,我那時候坐在旁邊,後來連古魯也哭了。雖然語言不多,但很明顯的是我們知道跟古魯的相應的程度有更近了,那時候阿伯的感動是從裡面一直出來,就是感受到古魯的愛。另外一個部分是,那時候我在旁邊,我覺得,當我們可以往前跨不管是多大多小步,對古魯而言最高興的都是他,我們在旁邊幾個人看古魯哭、阿伯也哭,我們也哭成一團,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像七月份我們大家也是這樣分享,當我們在內在願意敞開一分,剩下的九十九分我們都不用管了,我們的上師自然會幫我們承擔,可是他要為了那一分做好多好多的工作。

博昭:以前很傻,為什麼古魯要在眾人面前羞辱我,給我難堪。現在才會知道其實他很愛我,他多希望能用任何方法讓我能夠看見自己、覺醒過來。

古魯:我還沒有老狗 呸!那是直指心性的教授,不是羞辱。自己累生累世的業力才會看見是羞辱。說一下九年心得….. 這樣一繞就+萬八千里,我剛剛跟他講沒關係再轉+年開一悟。

博昭:雖然說有時候頭腦、意識這些東西都會干擾,可是會越來越清楚你到底在朝向哪個方向。內在不動的力量一直都在,現在只是差內在的部份雜質如何去面對跟放下。很殊勝的是,我知道這次來會有很大的不一樣跟改變,可是我會看到自己的慚愧跟懺悔。這個東西在台灣我根本沒辦法去處理,真的需要一個具德的上師,其實有時候坐在他旁邊,很多東西就會在心頭不斷的跑出來跑出來。可是以前跑出來都會很恐懼、很害怕。這些東西上師都會知道,以前會覺得他要來責罵我,可是現在感覺他是在幫我們轉化,一體兩面的心會不一樣。再看待這些的時候,覺得自己怎麼修得那麼爛,覺得很慚愧…我會想很多事情…為什麼古魯一叫,普巴空行護法都會來護持。到底落差在那裏,想很多是你憑什麼讓那些空行護法來臣服於你,你的證量到底有多大。今天讓他們來護持、來傳愛、讓這個地球淨化,看到自己這部分的證量真的很弱很弱,真的很慚愧…

古魯:都沒有護法要來参加他的薈供好可憐喔!乘着上師功德看會不會好一點。

古魯:觀修時本尊真的現前讓你看見。為什麼沒有力量?第一個是我們的菩提心沒有那個廣大,第二個是我們的意念沒那麼專注,第三個是我們的氣脈明點沒那麼清淨,所以我們就這樣一直練習。觀想就是想像,想像一個本尊的時候,這個想像的本尊要變成真的,你想像的東西要變成真的是有差距的,每天都要觀修。上師要傳給你法,這樣連結之後,每天都觀修長壽佛就會有成就的徵兆出現。但是這些成就徵兆都還只能算是外象而已,還有更深的本覺才是究竟的。你的能量心氣合一,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修八大金剛佛,為什麼要練九式。

以光流來講九式是外瑜伽,光流分成外瑜伽、內瑜伽、密瑜伽。九式就是所有在光流瑜伽裡面要成就的基礎,如果九式沒有練好,一切法要成就就有困難。如果九式每天都打,又有修過八大金剛,每天在轉化自己氣脈的時候。觀修的力量也因此越來越明晰。再加上愛力,一定要有菩提心的,不然不會成就。每天這樣練習,後來觀想的力量就變成真的。每個人的因緣累積的福慧資糧因人而異。這樣觀修成就變增的時候,就是生起次第,圓滿成就了,可是這樣還不夠,所以還要再修圓滿次第。因為那一切就算是觀想出來是真的、力量很大、加持力很大,但是還是空性。

圓滿次第就是從很深的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自己的氣脈名點,就是中脈通了練八大金剛佛,每個脈輪的力量不斷開展出來,就會更安住在內在的寧靜裡面,寧靜住久了我們自己裡面的自覺,就像帝諾巴發出的自覺自然生。這是肯定的,寧靜裡面久了之後智慧就自然生,是自己出來的,你要叫他出來他還不出來,你只能夠在那個寧靜裡面,一直住在寧靜中。自己裡面的清淨相就會出來了,我們只能夠一直讓自己在清淨的狀態中。可是我們氣脈不調,不是要入定就入定。外瑜伽的資糧道要上課,上課把一些業力、種子、意識先轉化,那些東西轉化了,自然心就比較寧靜。你也知道一些基本的道理,心寧靜了氣脈就更容易通。在靜坐的時候就能夠靜坐的比較深、比較能夠定。其實這些都是有原理的,在寧靜中久了智慧從裡面慢慢出來,你就會看見萬物為什麼都是空性,智慧就從裡面出來,在裡面就知道了。就好像被自己看見一樣,就像我們深觀輪迴的過患,深觀它智慧就出來了,越寧靜看得更清楚。我們在深觀的時候,念頭好多、雜念好多,怎麼看得清楚?所以要練自己氣脈,身体也會建康。其實中脈通了會沒有體力,中脈通的時候沒辦法做粗重的工作,以往中脈一通,這個色身已經跟一般不一樣了,你只能夠做一些很輕柔的工作,但是我就是想要突破,不可以只是這樣,就算中脈通了我還是要鍛鍊我的身體。所以就開始去爬山、鍛鍊,不要被肉體侷限住,要不然以前古代的大德都講,中脈一通的時候,每天都想靜坐而已,整個心都靜下來完全不會被外相所動,只想要靜而已。但是這樣不行,都是靜也是不行還是要動,所以就開始訓練自己的身體,等到你的氣脈越來越通、大慈悲愛力越來越大,也越了解空性的時候,觀修的東西就會變成真的。

就像很多人還沒有證量的時候,他就算是修施身法,召請冤親債主來、召請四魔來,不是你說來就會來的,有的魔根本不理你。在巴松措的時候,想說最後三天就每天做大施身法。第一天真的很盛大那邊有那邊的靈,請十方魔眾來,第一天已經吃喝非常高興了,到第二天要再請,祂說不用去了我昨天吃得很開心。很多證量還沒到,雖然有這種方法,就是現在密教都有這種問題,灌頂好像知道這個法了,可是你觀修沒有力量,不是你觀修佛菩薩,那個證量就會來,不是這樣,那是跟我剛剛說的條件都有關。

真的證量修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轉化別人的業力,那是肯定的。…為什麼我說要成為上師是從三界開始。不然外面只要儀軌精通,每個動作、道理都通透了,一些基本的顯密教經典全部都通透了就是上師。可是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沒有實證的證量,他只是變成讀書人,這樣好像缺少了很多東西,所以還是實證到三界的時候,整個就是有力量的,你在觀修、利益眾生…的時候,那個力量、因緣就會很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命教育研習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